Wednesday, September 24, 2008

成语

by 施福兴

中文系学习文科,文科内容包罗万象,比如:历史、哲学、语言学、经济学、人类学。。。。。。等等。在语言方面,有个特别的部分,那就是成语,怎样学成语?成语对我们有什么影响?所有的人可能觉得学成语没有什么用处,没什么意思。除了难记之外,用白话文不就可以了吗?刚才的理由,我认为并不完全正确,学成语并不难,只要努力学习,就会了解成语多有意思,成语常常用四个字,但也有使用五、六个或八个字,可能是从古代汉语沿袭而来的。

成语四个字,字与字之间都有密切的关系,不过也有与字没有关联的。例如:“一刀两断”它的意思,“刀”是刀子的意思,然后“断”就是断开的意思。所以,全部的意思就是一刀斩成两断,比喻断绝关系。在句子里面,比方说:我以为我们的友谊已经“一刀两断”了,它的意思就是说,今后我们之间,已经没有关系了。而没有关联的四个字,例如:“胡说八道”,它的“胡”是自私的意思。“八”的一个字意思是什么?为什么叫“八道”?是不是跟“八卦”有关系?是不是有八个办法可以乱讲?成语和白话文相比,当然有很大的差别,文章里面如果写的都是用白话文,念起来会觉得枯燥无味。假如加些成语,一定会念得非常好听吧!从中会发现多种样的字意,不是很有趣吗?

开始的时候,我不知道成语是什么,每次有空的时间,我常常翻译歌曲。有一天,我看见奇怪的四个字,查词典以后,发现一个问题,为什么这四个字,如果连在一起会译成那么长的句子呢?曲子里,我不是只找到一个或两个这种词语,而是非常多。原来这就叫“成语”老实说,可能我对成语是一见钟情,因为我一看就有一种兴奋的感觉。有一次上课的时候,老师叫我们造句。这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,我当然要用我知道的成语,读了以后,有一个朋友问:“嘿!你说些什么?为何有这么多奇怪的字?”我回答说:“那些就叫成语,你知道道貌岸然吗?”他说:“一点也不知道”。于是他再问:“你从哪里学来的呢”我说:“从歌曲学来的呀”他哈哈大笑地说:“哦!你真厉害!”我想了又想,哪有什么厉害呢?其实,我跟他一样学汉语,不过学的办法不一样,他只有用一种办法学汉语,我尝试用很多种。

现在电影上、报纸上、对话中,都用到成语。这是因为成语对汉语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,不管喜欢不喜欢,我们应该试着学,再说,每一个成语都有它的故事,能了解故事里面的意思,可以帮我们记得这成语的由来和曲故。学成语的人,表达能力变得很简单,因为他说话不用浪费很多时间,他会开门见山地说,不必讲千言万语。所以,有空的时候,我们可以一起谈论成语的来源与曲故。学成语不会一丝一毫不吃亏,反而是很有意思的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