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September 19, 2008

“汉语桥”比赛前后

by 吴丽卿

语言是为沟通而诞生的,汉语是一种世界语言,在世界全球化中占有极重要的地位,除了英语、法语、日语以外,汉语同样属于热门语言,学汉语的人口一年比一年激增,因此,中国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办公室(国家汉办)在二00二年举办了“汉语桥”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,这场比赛专为廿一个国家的大学生而举办,印尼也恭逢盛会。

各个国家须派出人选参加这个比赛,在我的学校彼德拉大学,同学们都可以尝试表现自己的能力,老师预先让我们在课堂上练习,然后挑选出六位同学,过一段时间再考验这六位同学,让他们回答关于中国的问题。钟小燕、狄恩和我从那时起,开始为比赛作一连串的准备,首先要了解,熟背七百五十个问题,练习演讲和表演。我的演讲题目是关于中国的重男轻女,表演是快板儿,为了充分的准备,虽然学校已经放假,我们日以继夜的加油赶工。

印尼赛区的选拔赛于六月廿五日在印尼大学举行。系主任和李老师带领我们一起出发,暂住在印尼大学的宿舍。记得前一天廿四日,李老师为我们作最后的冲刺,当她看了我的演讲稿之后,就作了大幅度的更动,怎么办?我紧张极了,还要背呢!那时,已经傍晚了,连吃晚饭也不想了。小燕和我住同一房间,因为过度紧张,我俩也不能安睡。隔天廿五日,好戏已经要上场,我更紧张了。不吃早饭,只想比赛而已,这场比赛是由中国驻印尼大使馆举办的,新闻媒体来宾众多,美都电视台和记者也前来报导。可笑的是,当司仪问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是谁?我却答是江泽民,还有念到抽题演讲题目时,我把“行行出状元”的行字念“xing”了,当然所有的人都笑了起来,我的心跳加速,脸也更红了,虽然如此不尽人意,真没想到我和杨秋慧幸获选拔赛的冠亚军,取得代表印尼大学生参加复赛权,复赛定于八月在北京举行。

又是忙着紧锣密鼓的练习,其他同学可以放假,我却天天都在学校学习,表面上看来好像很辛苦,如果,放开眼界从另一方面思考,参加这个比赛,对我来说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宝贵经验,对我的汉语水平、日常生活、未来前途都有深远的影响,为了这个比赛,学校的每位老师也都竭尽心力帮我练习。

我从来没去过北京,使我格外的兴奋不已。到了北京,我认识来自于世界各国的朋友,还可以互相使用汉语交谈,真有意思!复赛前,我跟秋慧整天在房间里练习,也许是经验累积,熟能生巧的缘故,我已经没有像在雅加达比赛时那么紧张了。

虽然在复赛时,我没有得到冠亚军,可是,一些裁判员和朋友对我别具一格的表现说:“你的表演留给我们非常深刻的印象。”让我无法得奖的失落感,也有了聊胜于无的慰藉与自我期许。我们在北京住了十天,吃的、住的,都是免费的,还在中央电视台实况转播呢!回国后,我跟这次北京复赛结交的新朋友联系、寄信、寄EMAIL,互相鼓励,增进汉语的使用实力,我比以前更用功了。

同学们!你也想试试参加比赛的经验吗?所谓:“不经一事,不长一智”。只要不断探索改进,我们不就能一天比一天更进步了吗?这一次“汉语桥”比赛,已经在我人生的经验中画下了美丽的一页,我会继续努力的,因为“天外有天,山外有山,人外有人”,我们怎能不-----活到老,学到老呢?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