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October 24, 2008

关于老师的教育

by 饶安慈

在人生不断的学习过程中,“老师”无处不在,每个人包括你自己,都是你所遇到老师。

每个人的一生都曾遇到过几位令人铭心难忘的老师,成为我们敬仰或学习的榜样,给予我们种种启发。有如我们的双亲,可以说是我们的第一位老师;上学后,学校的老师与亲近的同学成为我们的第二位老师;从我们踏入社会后,工作上的前辈、上司、同事,又成为我们的老师;养育子女后,孩子们也成为我们的生命导师,叫我们何谓纯真,以及耐心的必要性。当我们想学习任何才艺或知识,都有不同的老师,可以为我们解惑。

有时候,我们从同辈身上学到的,还会比学校的专业老师教的更多,我们甚至可以从敌人或讨厌的人身上,学到更多反面的东西。优秀的老师,能够打开我们的心灵之窗,激发我们奋发、学习。优秀的老师会让我们知晓,突破限制,突破环境的锁匙始终在我们身上。

在老师的提示之后,用心的学生将会尽力去寻找这只鸟------学问,他把头左顾右盼,而有时他会问,鸟在哪里?老师又用手指示并说:顺着我的手指一直向前看去,最重要的是学生要倾注全力,他终能看见那只鸟。

每个人,都可以称为我们的老师。人的善行、优点,正是我们学习的最佳榜样;别人的过错,也可以成为我们警惕的反面教材。我们从每个人,每次的经验与事件中学习,藉以不断的提升,扩展我们自己。当然无可避免地,我们的一言一行,一举一动,不管正面或负面,也将影响身边的人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