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October 7, 2008

我学习汉语的困难

by 温代莉

我是爪哇族,不是华人,现在在彼德拉大学中文系学汉语。从开始学汉语,我知道一定会碰到很多困难。因为,从小我没有听过这种语言,爸爸妈妈只教我如何说爪哇话和印尼话。

高中时我学了汉语,可是那时候我不能专心学汉语,因为有很多功课必须学,那些科目跟汉语没有关系,比如:印尼文课、生物课、数学课、英文课等,所以,我不会专心学汉语。那时,汉语老师总是说:“你应该多说汉语。”我想了又想,如何才会说汉语?在学校里面和在家里没有人可以跟我说汉语,我的生词也不够。我要说汉语真地很辛苦,直到现在,我学汉语也是辛苦多多。

我觉得学汉语非常不容易,读、听、说、写都是困难重重。“读”和“说”不可以随便念、随便讲,应该注意发音和声调。“写”可以说是困难,不是容易的事,因为,现在我可以记得写一个字,明天却又忘记了。老师教课的时候,我常常听不懂他在说什么。我觉得从外国来的老师讲的汉语特别难听懂,如果有同学表示:“老师我不懂。”当然老师马上为我们解释。经过解释以后同学们懂了。有时候我还是不懂,我就在家里查词典。平常我告诉爸爸我学汉语的困难,他总是安慰我:“人的生活里面,不可能没有碰到困难,条条大路通罗马,罗马不是一天造成的,继续努力吧!”

在家里,我经常自己唱中国歌曲,还有跟我养的动物说话。有一天,爸爸看我向我的鸟喃喃自语,他就说:“你在说什么?好像狂人一样。”听了以后,我有些难过,可是,我知道爸爸只是开玩笑。唉!才知道爪哇人要学汉语有多么困难啊!不过,我有信心,要有无比的兴致,提高我的汉语水平。

1 comment:

Unknown said...

你的文章写的不错,几乎没有什么语法错误。你的汉语水平很不错了,继续加油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