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November 17, 2008

廿一世纪新女性观

by 蒋明思

进入廿一世纪是自由贸易时代,每个人都为了可以达到成功,与别人互争长短,不管男女老少,都有同样的地位,同样的机会。无论在各方面,都追求最好的,比如说在贸易上或找工作时,受高等教育(最少学士)的人更有资格。面对廿一世纪的挑战,新世纪的开放,我们必须做好准备,当然也关系到妇女的地位,像妇女解放问题,成了人们的热门话题,为此,目前的妇女是否应该更加上进呢?

在解放中,为了提高生活水平,妇女们不要输给男人,要靠自己,比如说当职业妇女等等,所以,她们应该不断地继续读书,提高自己的水平。在这样的情况下,人们的想法开放了,重男轻女不时兴了,有很多父母让女儿读到大学,甚至到硕士,不少丈夫也让妻子在外面挣钱养家或娱乐。这样,她们的知识,不但可以更加丰富,能够表达自己的意见,实现理想,而且还可以扩大眼界。但是开放的过度也不好,这样的女人看不起男性,在她生活中不需要男性,不结婚也没问题。有些妻子,因为在外面过度忙碌地工作,而忽视家务。如此作风,会引起不好的影响,造成了太迟结婚,甚至单身女人和离婚比率增高。

有些保守的人,存有封建思想,反对女人的自由,认为女人应该呆在家里做家务。我有个同学很爱中文,她曾经在彼得拉大学年中文系,可惜父母不支持,所以,只好退学了。他们说的原因是:“女人不需要读太多的书,无济于事,因为结婚后女人不必太辛苦工作,而男人一定要努力工作,所以,你的专业是没有用的。”妻子不在外面工作,就可以专心料理家务,可是得到的知识也不会很多,而且交际范围狭小,有时会觉得很无聊。

我觉得自己真是个很幸运的女儿,爸爸是个开明的老人家,他公平对待我和弟弟,让我读到大学。我的那位不可以读中文系的同学的父母说:“读中文系有什么好处,将来可以做什么工作?”我爸爸却认为:“最重要的是你可以学习,不管你读什么,教育是无价之宝;至于那个系对生活或将来的工作有用,能不能挣钱,就要靠你的才智和技术,因为达到成功是依靠自己的能力。”我想了又想以后,认为我把所说得没错。

从学习上,我们可以得到生活中有用的知识,读书的主要目的不是为了挣钱,而是为了面对生活的挑战,而且我认为女人也可以在外面工作,只要料理好家务,好好分配时间。因为:“靠山山到,靠人人倒,靠自己最好。”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