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October 30, 2008

谈慈悲

by 施安
我们常常用慈悲两个字,但是不太理解慈悲的意思,对我而言,有两种范畴:狭义的和广义的,慈是希望别人快乐,而悲是要帮助别人。广大的慈悲是大慈大悲,想知道大慈大悲的意思,从以下两句话可以看得很清楚:“愿一切众生具足乐及乐因是慈无量,原一切众生脱离苦及苦因是悲无量。”不但是人类,即使一切众生都需要幸福快乐。所以,慈悲对众生很重要!因为有慈悲,一切都可以生长。
我们可以出生长大是因为父母的慈悲,兄弟姐妹可以一起成长是因为有慈悲,慈悲能使世界永保和平。大慈大悲是无量光,光给众生平等的生涯路。

如果父母、兄弟姐妹没有慈悲心,家里一定没有幸福。如果国主和人民没有慈悲,国家就会破碎!其实,慈悲能给自己幸福、无畏和智慈。如果在心里没有慈悲,就没有平安了。

很多人以为拜神求上帝就好了,其实,他们希望我们学习他的大慈大悲!
每个宗教的真主都有大慈大悲心,可是教徒把真主的楷模忘掉了。我们常常找无常的凡俗性,有的让别人受伤,为了宗教的名去杀别人。现在我们可以知道,没有慈悲就没有智慧!

现代有很多人痛恨别人,儿子不孝顺父母,父母杀自己的孩子,老人强奸小孩子等等,都是因为很多人看不起慈悲。

我们常常以为如果一个认真地有慈悲心,应该要顺我们,什么都要顺。这样的看法是错的!因为除了慈悲还有智慧!比如说:有个人喜欢赌博,如果他想借我们的钱去赌博,当然不要借钱给他,应该告诉他赌博没有好处,这样才是真正的救别人,最好是我们帮他找到好工作。我们做错事的时候,如果父母处罚我们,这是因为父母爱我们,这也是一种慈悲心。

有慈悲心的人,看起来一定很美,因为慈悲心是内在美。希望我们都用慈悲心带给众生安乐,这样我们就也会安乐!我们用慈悲心争取世界和平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