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November 11, 2008

交友的心声

by 钟小燕

在生活中,人不可能没有朋友,如果没有朋友,只有一个人,怎么活下去?比如说:一个乞丐,什么都没有,所以向别人乞讨。可是,这不是交朋友,这是因为有人同情他,所以,大家才提供他食物或钱,我们当然不可能那样做,交朋友应该互相帮助,彼此关心,交换意见,同甘共苦,倾诉衷心.....。

我有很多朋友,可是,只有几位才可以称得上是好朋友。记得高中时,曾有一位好朋友,只因为小事情,我们却吵闹不休,总是自以为是,互不让步。到现在,情况始终未改善,有一天,我在饭馆看到她,他却满不在乎,其实,以前我们形影不离,现在,却从此势不两立,形同陌路,令人慨叹!

中国人有句话说:“君子之交谈如水”,真是让我感触良多,朋友不要打混得太熟,平常相敬如宾,以礼相待,一旦发生任何事情,才不会太难过。所谓:“害人之心不可有,防人之心不可无。”朋友有时候让我们快乐,有时候却让我们茫然失措。朋友为了他的私人利益,难免会出卖我们,像商场竞争激烈,居然不顾朋友的情义,反目成仇,都是常常可以见到的现象。

有道是:“精诚所至,钱石为开。”人与人之间应该以诚相待,朋友也可以说是倾吐衷肠的好伙伴,盼望大家能够明辨是非,互相礼让,避免无谓的牺牲,珍贵的友谊得来易,千万不要因为一时的冲动伤害对方,造成无法弥补的遗憾。

No comments: